close



 圖: 這是我現在的每天 "必須" 要做300 下的運動..


當閒雲野鶴時間多了, 不僅可以常喝下午茶, 運動,健身, 四處遊山玩水....也會發現一些平時不留意的身體症狀


郵政醫院掛骨科 5 月開始,突然感覺膝蓋走路有點痛, 但一直不以為意, 直到前二天左邊身體手腳麻麻的,覺得很不對勁, 就趕緊跑去郵政醫院掛骨科.


要不是婆婆髖關節開刀,我想我不會知道郵政醫院在哪裡. (你們應該也和我一樣不清楚吧), 但是啊,郵政醫院的院長陳健煜, 在老一輩長輩心目中,聽說是骨科界有名的 權威 醫師 (!真是年紀越來越長, 開始進入比賽誰認識醫師多的境界..).      


抬起, 放下, 抬起, 放下 婆婆說的沒錯,郵政醫院的骨科護士,問起病人話來 和 醫師的架勢差不多, 態度溫和又語意清楚….由於院長病患相當多, 病患看診時需先到旁邊的護理站找護士報到初步了解症狀,護士會判斷後決定需不需要照 x . 護士小姐先是問我哪裡痛, 我說明了症狀之後,她請我將腳 「抬起, 放下, 抬起, 放下..」然後又摸摸我的腳 ,拿了一張黃色的說明書秀給我看, 回答我說: [你應該是得了髕骨軟化症 ” ] ,我問她說:[ 需要照 x 光嗎?] 她回答:[不用,直接給醫師看即可] ….沒多久, 我就跟醫師報到了.


髕骨軟化症 果然, 醫師也診斷我得了髕骨軟化症 ” --- 這是一種和骨質疏鬆無關, 但很多是年輕或是好動的女生就是說我嘛...) 容易發生的症狀, 需要復健….每天練抬腿 300 醫師是說會好啦我會努力復健, 希望二週後有明顯改善….


至於一開始我提到的左邊手腳麻麻的問題,我明天已經掛號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了..請期待閒雲野鶴之就診篇續集


髕骨軟化症   ( 以下參考資料: 郵政醫院網站 )  髕骨即一般人所謂的膝蓋骨,呈倒三角形,位於股骨(大腿骨)及脛骨(小腿骨)間,髕骨 在日常活動時的上下移動範圍可達七公分,因此若長期承受體重的壓力,和受外力影響而產生磨損時,則會感到疼痛且膝蓋的活動會也會受到限制。 



 

髕骨軟化症其病理變化和一般骨關節炎相似,都是因骨質中的軟骨膠硫化物流失引起。好發於年輕女性,可因膝蓋曾受外傷、大腿四頭肌無力或過緊、X型腿、骨盆較寬、髕骨位置過高等原因造成。由於這些因素,以致髕骨在活動時容易外翻,使得關節面受力不平均,造成髕骨關節面軟骨有軟化或產生凹洞的磨損現象。


早期症狀並不明顯,通常病人會感覺到膝蓋前方有些疼痛,尤而且當膝蓋彎曲或上下樓梯時,疼痛會加劇或感覺痠軟無力,若直接在髕骨處施加壓力也會產生疼痛,嚴重者膝蓋則會發生明顯的脫位現象。其程度可藉由X光檢查判斷。


在治療方面,症狀輕微者能藉由直抬腿運動來增強股四頭肌,及股內斜肌的力量以穩定髕骨,使髕骨回到它正常的位置。症狀嚴重者當保守療法無效時,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,手術方式包括關節外側韌帶鬆弛術、軟組織補強,甚至以截骨術來使髕骨在膝蓋活動時只維持一個正常的軌道。


 一般來說,只要病患耐心配合治療,且常作直抬腿運動並持之以恆(雙腿一天各三百下),癒後通常不錯。另外,此類病患平時應避免膝全蹲、走斜坡、爬山及上下樓梯等活動,以減少關節磨損及受力,做為平日預防保健之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carlin 林苹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