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英國的住宿媽媽 三度訪台


安, 她是我在英國遊學時的住宿媽媽, 6 月他要再來台灣, 這次是她第三次來造訪她的台灣學生們....回想起在第一次在英國看到安, 13年前的事, 當時我正從BMG 唱片離開,想要學習年輕人的冒險衝動精神,帶著一卡旅行箱到英國 Ramsgate 遊學..


接納我叫Oscar


在安家住了幾個月,我想一開始她是不喜歡我的 .. 到達的第一天,我告訴她我的英文名字是 奧斯卡 (Oscar) ” ,她聽了皺了皺眉說, 可否改叫我”Lin “ ? 因為她剛過世的心愛貓咪正好叫 ”Oscar”, 她不想觸景傷情.. 我想即將寄人籬下,當然不假思索,馬上識相的回答說: [ ok ], 但深怕在英國寂寞的我, 早已經安排親朋好友每2小時就有人從台灣打電話來英國跟我聊天和問候  ( 其中還含包括只會重複講Oscar, Oscar  Oscar  的爸爸打來…)….接了一堆指名要找Oscar 的安, 只好 放棄叫我 lLin, 接納我叫Oscar 的事實.


 


每天犯錯的 Oscar


記得安在見到我的第一天, 她說她只要求住宿學生不要犯 2 件禁忌而我都犯了


1. 吃晚餐不能遲到: 我第二天因為碰到台灣學生,一開心聊天就遲了20 分鐘回家,


   我還記得她挺不開心的,還叫我自己去廚房拿晚飯


2. 家裏鑰匙不能忘記帶或弄丟: 我則是第三天就忘記帶出門了. 還按門鈴請她替


    我開門


3. 煎蛋把油滴到地板: 安很嚴肅的指著地板告訴我: [ 這是很危險的事,會滑倒,你


    要留意 …] 那時我感覺自己真的很像一隻犯錯的貓,正在被主人教訓


4. 雖然到英國是 630 , 住單人房的我晚上睡覺卻還需要開著電毯 (不騙


    你,我真的覺得很冷 )…… 知道我開電毯好幾天後, 有一天她皺著眉頭告


    訴我說 [ Now is summer, you will die in winter! ]


 


那時我真是認為她怎麼每天都看我不太順眼, 一直到一個禮拜過去了,安叫我出門去見門口一位80 ,但仍每天游泳的婆婆 ( 請注意! 是每天歐,冬天下雪也游..), 婆婆那天開著車來找安, 安指著我告訴她 : [這就是我說很有趣的oscar…],我才想, [ ?! 有趣??  那她應該不討厭我吧 ! ]


 


小李子和老佛爺


之後的3 個月,早已和安混熟的我, 已經如同老佛爺身旁的小李子一般, 每天一放學,就譏譏喳喳的繞著安, 用著很破的英文講今天又做了什麼新鮮() .


記得我告訴安,我有去賭場冒險歐,買樂透啦, 去鎮外賭賽狗.....安說她在這個小鎮住了好幾十年,人稱萬事通的安都不知道這小鎮附近有賽狗場,我竟然也會知道! 她聽了還真佩服我哩...


至於去賭場,還是跟台灣人的好朋友-日本同學一起去的.因為貪圖只要花二英鎊就可以吃到賭場的現做牛排, (而且中國人和日本人免入場費 ).結果你猜怎麼著? 我們一進去賭場,只看到賭場裡都只有中國人和日本人,沒金色頭髮的老外...果然中國人和日本人賭性堅強, 我最終因為賭性使然,也輸了1000 元台幣.




圖上: 2003 年安來台時拍的, 哇! 我的眼袋真大..


含淚道再見


時間超快, 在安家的幾個月過去, 我也即將背著小行囊,要去其他國家繼續玩耍一個月後再回台灣. …和安說再見時,我還和她彼此依依不捨,流著淚說: [你要來台灣找我玩歐,不要只去找你的日本學生,都不來台灣找你的台灣學生….. ]


在我回台灣三個月後,安就寫信說要來台灣找我們了. 啊!我大叫了一下: [係金ㄟ她真的要來了, 我以為她是隨便說說…] .那年是1995 ,也是安第一次來台灣.


安第二次來台是 2003 , SARS 流行那年.


記得安一下飛機, 她告訴我們,英國飛香港大概機上乘客20 多人, 香港飛台灣班機只有8 ( 機組服務人員比乘客還多). 回英國後看了她在台灣拍的照片,只要是公共場合, 安幾乎每張照片都帶著 N95 的口罩. 安說那次的經驗真的很特別.



圖上: amy 和安,amy 也是個有趣姐姐,她也是安英國的學生 

2008, 第三次訪華

前2 天安說想要再來台灣, 她在電話中說: [Oh, Oscar,  I am old lady now ], 我回答她說: [me too ,但很歡迎你再來看我們..].  下個月中, 70 歲的安決定再來台灣找她的台灣學生們



距離我和安第一次碰面,媽呀! 竟然已經是13 年前的事了….




圖上: 一堆安的台灣學生, 大伙兒一起去九斤二吃日式燒烤




 圖上:在我的小庭院烤肉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carlin 林苹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