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已經很久將6 樓陽台花園荒廢的我, 除了不得已必須出去澆澆花, 已經懶到顯少去陽台修剪花木了.


不知從何時開始,只要晚上出去陽台澆花, 一灑水灑到芭蕉樹附近,就有一隻被我開門驚嚇的小鳥快速飛走.. 2 ,3 次下來原本不以為意, 直到今天晚上回家拿起剪刀準備修剪 幾支不太順眼的枯葉時, 赫然發現越剪越不對勁


ㄟ...右下方一陀白白的,不知是什麼?



天呀! 竟然是一個完整的鳥巢!



裡面還有3 顆蛋


鳥媽媽可能在孵蛋,被我嚇到飛走了…有誰知道是什麼鳥的蛋嗎?



我擔心的是,樹葉被我剪了大半,鳥巢會不會因為沒有遮蔽物,小小鳥蛋被日曬雨淋孵不出來阿? 一直到Apollo 12 點回家後,我跟他說了我的大發現, 他說別擔心,應該沒事,還將我剪掉的樹葉重插回去一些, 說是不無小補


我們的判斷不是燕子,因為巢的結構和材質不同,也不知是什麼鳥,希望鳥媽媽能平安的將小小鳥孵出平安長大, 然後趕快飛走尋找好住所,不然我壓力好大….


要說我的風水好,還是我真的太懶? 想想花園來了小鳥, 總是比上回的蜜蜂來建蜂窩好. 看來我家的花園真的該整理一下了


去年的不速之客照片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inpingfangoscar-linpingfangoscar/article?mid=2106&prev=2114&next=2091&l=a&fid=58


 


2009/5/3


一覺醒來,發現鳥媽媽昨晚一夜沒回家, 我還真是很擔心那3顆鳥蛋.  原想完了,看來我要學習自己孵蛋了. 有朋友說,被人類動過的鳥巢, 鳥媽媽可能會覺得不安全會放棄孵蛋 , 也有人建議明天早上可以拿3 顆蛋來加菜 ......練完太極後, Apollo 打了電話給我,說是鳥媽媽回家了!! 「真的!」 我在電話那頭高興得的大叫, 還打了電話給大哥, 說這個好消息. 大哥還提醒我可以記錄鳥媽媽照片,他替我看一下是什麼鳥..


好希望小小鳥趕快出生歐......


我現在真的可以理解我娘希望抱孫子的心情...


 



2009/5/4



昨晚facebook 上寶生同學熱情的告訴我, 依照片中的蛋形看來, 這應該是白頭翁的蛋.答  apollo 說是盡量不打擾牠們, 今天一早就被鳥叫聲吵醒,6 點多就起來偷偷觀察.你猜我看到什麼? 一對白頭翁夫婦駐足我家花園外牆和枝頭上,左下方比較美的那隻我叫他鳥爸, 另一隻當然是鳥媽.



晚上回到家還是迫不及待去看鳥窩..只見鳥媽安穩的,靜靜的在巢中"工作", 露出 2 公分的灰尾巴小小動一下....(只有一隻尾巴拉,別想歪了) 嗯嗯...在就好, 在就好.. 我雖然蹩手蹩腳的輕輕關上門. (但還是用了閃光快速拍下這張照片.. 別怪我歐, 沒打閃光燈我怎麼拍照阿.....




2009/5/8

幾天下來和鳥爸鳥媽諜對諜 紀錄, 發現每天鳥巢裡都還是光凸凸3 顆蛋靜靜躺在鳥巢. [ 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出生啊? ] 沒耐性的我開始急躁起來….



 

2009/5/10  我當奶奶囉

星期天原來想大睡12 小時, 但生理時鐘10 點就把我喚醒了


「還是去外面看一下好了 」我盤算著 , 通常鳥爸鳥媽 早上會離巢出門覓食.  我則是此時作我的觀察員角色.. 樹葉一撥開…[ ! 三隻ET 蜷在槽中..]  .  [生了! 生了 ! 何昌快起來看 ! ] 不管呼呼大睡的何昌愛亂拍的我當然選擇快速奔出去拍照




應該是凌晨出生的,半根毛都還沒長出耶, 小小鳥身體的血管和筋絡都還很清楚.. (也就是此時油炸完全不需要拔鳥毛.. 但誰敢動牠們, 要先過我這關...)... 據知接下來小小鳥會像吹氣小孩一樣,急速長大…( 大家別急,我會繼續紀錄啦..)




經過了8 小時, 眼睛還是沒張開.. 我發現小 ET 張嘴時比頭還大... 大哥說, 小小鳥嘴都是紅的,為的是讓鳥媽媽一眼可看見牠們, 鳥媽媽帶回的食物,先搶的先贏,吃不到的就等著餓肚子..有人要來應徵奶媽嗎?



2009/5/11 10am  出生 24 小時

小白頭翁出生 24 小時, 開始長羽毛. ( 很像男生開始長鬍子.... ) 眼睛還是沒張開, 看起來黑眼圈很嚴重....大嘴呈現一圈明顯的白色  ...  今天已經很多人要跟我預約滿月酒或是明年的抓周... 看來我的一些鳥來姨/ 鳥來伯 朋友們比我還瘋狂..


2009/5/12  10am  出生48 小時


小小鳥 羽毛開始長出, 整隻膚色已經變得黑黑的,ET 的身分已經逐漸被掩飾… 現在的牠們,有"食物" 便是娘..




已經有蜜汁烤小鳥的色澤出現....





2009/5/13  10am  出生 72 小時 3 天)


小小鳥毛又長了一些, 但出門時拍照時我被其中一隻嚇了一跳! 媽呀!-- 鳥媽媽到底餵什麼給小小鳥吃阿? 幾根像腳又像髮菜的東西….(還好我是人,不用吃這些怪東西..)





2009/5/14 10am  出生 96 小時 (4 天)


今早看到小小鳥, 不但鳥媽被我嚇到飛走, 我也嚇了一大跳! … 小白頭翁不僅毛又長了很多, 整個鳥窩看起來快容納不下牠們了, 怎麼過了一天就長好快歐



鳥爸鳥媽知道我去偷拍他的小孩,在樑上不斷叫囂要請我離開.. 好幾次晚上apollo 問我今天鳥家庭好嗎,我都說鳥媽在, 鳥爸不在.  他每每會再問,「為什麼是鳥爸不在?」 我就會回答:「通常女的都會在家阿,公鳥應該會出去溜達或吃宵夜了吧..阿男生不都是這樣 ..」講到這, 換來他的白眼是可想見的結果..




2009/5/15  10am  出生 120 小時 5天)<< 開眼 >>



小小白頭翁今天有很大的進展, 那就是---牠們終於張開眼睛了!看著小小鳥們一天一天長大, 我突然開始有捨不得的感覺出現聽說,牠們接下來會一隻一隻飛走




你看,小小鳥眼睛張開囉....




 


2009/5/16 出生6   << 與入侵者對峙 >>


一如往日,我佯裝要到外面澆花(其實是要紀錄鳥成長照片),趁著鳥父母不在,我快速撥開樹葉拍了2 張照片後,靈敏的鳥爸鳥媽發現我入侵了他們的地盤,開始對我叫囂..



鳥媽在左上角,鳥爸則是不怕巨大的我,在我面前不斷鳴叫(距離不到1 公尺 ),試圖嚇跑我(很俗辣的我當然馬上關上門進屋去)


 


2009/5/17  10am  出生 7  << 待飛 >>


小小鳥今天看起來很安靜,可能剛吃飽吧. 鳥巢裡已經擠到看不出任何空隙了. 鳥父母已經2 天晚上沒和他們在巢中一起睡,( .. 我都有偷偷有觀察阿,當然知道) 應該是太擠了. 即使自認等母鳥不在附近才去拍照, 鳥爸總能在30 秒之內趕回來用叫聲嚇我, 我想白頭翁應該隨時停在看的到幼鳥的地方,只是我不知道罷了.




2009/5/18  10am  出生 8  << 世界大戰一促即發 >>


鳥爸為了保護小小鳥, 依舊對我叫囂, 眼看牠就要向我我攻擊(我自己想像的,真的很嚇人..)我趕緊請出apollo, 保護我,替我把風不讓鳥爸有機會趁我拍照時攻擊我..  上演一場『鳥父母保護幼鳥, 老公保護老婆』的戲碼



小小鳥露出無辜表情,擠在快要窒息的小鳥窩, 殊不知外面剛結束一場保衛戰




2009/5/19    10am  出生 9  << 小白頭翁摔下巢了 >>


小白頭翁摔下巢了 ! 「怎麼會這樣?」 都怪我!  一早如往昔的要偷拍牠們, 結果一撥開樹葉, 3 隻幼嚇得飛出巢, 其中一隻跌到花盆下, 另二隻不知在哪裡了.. 鳥爸聽到我的慘叫聲快速奔回….兇兇的瞪著我. 此時Apollo 快速跑到門外看我發生啥事就這樣, 我們22 鳥對峙了30, .回到屋中,拉開窗簾, 看到叼著食物回來要餵食幼鳥的鳥媽媽繞了二圈找不到小孩….一場親子離別的劇正上映中..




再看看窗外, 一隻幼鳥掉在花盆下, 另一隻出現了, 正和鳥爸站在前方圍籬小鳥會飛了!...晚上回家,還是忍不住在遠處偷喵一下鳥巢, 「空的」! 可能在幼鳥翅膀硬了學飛, 鳥父母覺得此地不宜久留舉家搬遷明天一早看得到牠們嗎?會再回來嗎? 我已經開始覺得惆悵了





2009/5/20    10am  出生10  <<鳥去巢空 >>


今天一早是apollo出去看鳥有沒有回來的, 換來的答案是鳥爸鳥媽加上鳥小孩, 已經舉家搬遷, ….….窗外再也沒也白頭翁的吵雜叫聲牠們離開了!



18 天的鳥來嬤生活,在白頭翁一家的築巢,下蛋,出生,離巢.. 畫下休止符. 好幾個朋友問我「別捨不得, 牠們明年也許會回來阿?」根據瞭解, 答案是否定的..白頭翁很少會再回到原來的巢..至於這個作工精美的鳥巢怎麼處理呢?我應該會拿去鳥店估個價,或是上網拍賣吧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carlin 林苹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